2012年2月19日 星期日

快速學言學習的方法?

Benny Lewis - Fluent in 3 months - Rapid Language Hacking
32歲的愛爾蘭人 - 提倡 3 個月即可學好一種語言




There are 7 days a week. "Some day" is not one of them. Just start now!


相當勵志的演講,學語言不要怕丟臉,就一直與別人練習,講錯了,別人還是覺得你很可愛。等會講到一定程度後,再去翻文法書更能幫助你了解原來語言是這樣用的。

Benny Lewis 於 2011 年也來台北學中文,他只用了三個月就能順暢地講一種語言。沒錯,你可以有很好的藉口,害怕丟臉,怕犯錯等等,過程一定也會遭遇到挫折,比如別人不想理你的冷漠態度等,Benny的精神相當可敬!


這是學語言很正確的方法,可以在很短時間學會一種語言,我當初到德國三個月後,日常生活會話也是講得很流暢,再加上我在台灣已學了三年的德文,文法詞彙上自然比其他同學多些,跟我聊天的德國朋友還問我是不是德文比英文好? 我還記得他們聽到否定答案的驚訝表情!



大量曝露在目標語言中


語言學習的重點是要「主動學習」與「被動學習」並行,Benny Lewis的方式就是讓自己住在該語言環境,每天不停地練習「聽」與「說」,三個月後就可以流利一種語言。就我認識來台灣學中文的外國人,大部份都因為中文字太難,而直接放棄,只學聽和說。


我肯定 Benny Lewis 推薦的學習方法,但 Benny 影片裡講的德文程度也真的像剛到德國的外國人,每天都是一樣的句子,充其量就是拿來和朋友聊天,而這也是Benny所強調"語言只是溝通的工具" (Language is just a means of communication) ! 所以 Benny 都只把一個語言學到基本溝通就停住了,從他的德文能力,我推測 Benny 其他七種語言的程度可能也是如此,有點可惜了。



多一個語言,就多一個世界! 

除了英文之外,至少要再精通一種語言! 瑞典隆德大學研究指出精通兩種語言以上的人 (Bilingualist) 較不易得老人痴呆症,即使是成人在學習新語言後,左腦前葉的海馬區皮脂仍會增厚! ( 參考:Master a new language and grow hippocampus and cerebral cortex )

基本上,英文已足以跟70%以上的非英語系的人溝通,但若要更深入了解一種文化,就必須進入他們的世界! 而 Benny 選擇花三個月學到入門程度即止,而精通一種語言才能窺見其文化精髓。

  「聽力」與「閱讀」是被動學習,「口說」與「寫作」是主動學習,被動學習可幫助將新語言知識存入大腦空間,而主動學習則是將存入大腦的語言知識拿出使用。兩者缺一不可!語言使用除了口說流利外,最好能以閱讀及寫作輔佐,才能深入。

一種語言由初學到精通大約得花上十年的時間,台灣人從國小到大學畢業學英文何只十年? 是台灣人很懶惰、很笨嗎? 其實只是缺乏正確的學習方法!  ( 請參考:歐洲語言學習經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