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8日 星期一

瑞士 - 語言環境的最佳典範

想精通一種語言,可以透過後天努力學習! 大約要花上十年的時間。

但若想精通多種語言,先天條件比後天努力更重要。


先天條件包括語言天份或環境:語言天份是與生俱來的先天因素;而環境對語言學習的重要性,世界上有個國家作了最好的說明 - 瑞士。

瑞士網球天才 - 費德勒 (Roger Federer) 發表大滿貫得獎感言時,在澳網、美網及溫布頓講的是英文、法網時則講法文、德國哈雷公開賽他講德文,回到瑞士巴塞爾公開賽則是講羅曼語(瑞士德語)。很難想像,費德勒從17歲就出來打職業網球,要如何精通四種語言?

                       
                            

巴塞爾:三國之界 (Dreiländereck)


德文中有一個字 - Dreländereck,意指三個國家的交界處。世界上最有名的例子就是瑞士的巴塞爾 (Basel),這裡正是費德勒 (Roger Federer) 的故鄉。瑞士有德語區、法語區及義大利語區,而巴塞爾正位於德國、法國及瑞士的交界,所以巴塞爾人,基本上就已有三種母語: 德文、法文、方言,再加上基本外語能力 - 英文,一般的巴塞爾人基本就有四語能力。







真實案例: 我的語言交換會說八種語言



我唸書時,在學校認識一位瑞士交換學生,她正是來自瑞士巴塞爾,來台灣學中文。我第一次知道三國之界 (Dreiländereck) 也是她告訴我,而我當時在為了去德國唸書作準備,所以我們兩個作中文與德文的語言交換。初次聽她開口說中文,竟然有廣東腔,這是個有趣的畫面!

後來知道她的媽媽是廣東人,所以她和媽媽都說廣東話,所以她學中文也相當快。此外她又在日本交換過一年,加上義大利文有能力作作簡易對話及閱讀。

她的確有八語能力,而且語言交換半年後,她已在台大新聞所修課,開始用中文學作新聞採訪! 才二十幾歲的年紀,她已能說八種語言的能力,讓我切身了解到環境對語言學習的重要性。




環境若正確 語言不用學


瑞士挾有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造就他們天生就具有 3、4 種語言能力。當台灣學生還在花時間,花大錢學習英文時,瑞士學生早已在用其語言優勢,在吸收各國的先進知識和古老經典的智慧!

瑞士經驗可以給台灣很好的啟示 - 環境若正確,語言不用學。

雖然台灣是島國,但只要把單位縮小到家庭,要創造多語言環境,其實很簡單,只要家中接待外國青年,對小孩能產生最直接的影響。省下的英語補習費先不用說,雙語家庭環境的效果,絕非任何制式化英語教育可以取代。

如果台灣人花大量時間和金錢去學英文的方式有效,那台灣學生的國際競爭力早就超越世界各國了。這是個值得思考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