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6日 星期日

【案例】比利時 Au Pair 經驗分享


為了讓家長認識「Au Pair 文化共宿」在國外的情況,在此分享一個烏克蘭朋友在比利時當 Au Pair 的經驗。



  

時間: 2010
多久: 1 年
城市: 布魯塞爾 (比利時首都)
家庭成員: 爸爸、媽媽、3個小孩 (2個姊姊,1個弟弟)

為什麼選擇比利時當 Au Pair?

因為我在烏克蘭唸大學時,主修法語和英語,所以畢業後想以「Au Pair 文化共宿」的方式讓自己的法語更加精進,一開始目標是申請到法國,但後來得知法國給 Au Pair 的薪水太低 (月薪大約 300 歐元),無法支付當地的生活,所以後來改到比利時的法語區。


怎麼找到比利時的家庭?

在烏克蘭有很多年青人想到歐洲當 Au Pair,所以這樣子的仲介很多。我大學畢業時 21 歲,但找到願意接待我的家庭花了 1 年的時間,所以到比利時已經 22 歲了。


在比利時當 Au Pair 的工作條件及薪水:

比利時政府有規定每周工時為 30 小時,月薪是 500 歐元 (約目前台幣 18,000 元),加上 50%的地鐵票補助,而且定期要向政府的輔導員回報工作狀況。而我每天工作大約 6 小時,六日基本上是放假,但我假日有時候也會幫忙帶一下小孩子。


當 Au Pair 對語言學習的幫助:

雖然我在烏克蘭學了十年的法文,但剛到比利時還是無法馬上融入全法語的環境,還好我很幸運,遇到一個很好的家庭,而且小孩年紀都滿大了,不需要什麼特別的照顧,只要陪他們寫作業及到附近的公園或圖書館玩,而且跟小孩子講法文,比較不用怕丟臉,如果我聽不懂他們講的話,就會請媽媽來幫忙,所以大概花了一個月的時間,就已經可以適應法語的生活。

當了一年的 Au Pair 後,我的法語已經相當好,所以決定留在比利時繼續唸書,到來台灣前,我在比利時已經生活 5 年了。


妳當 Au Pair 對那些比利時小孩的影響:

因為我的接待家庭未要求我跟小孩講烏克蘭話或俄文,所以我只跟他們講法文。不過我後來遇到一個家庭,爸爸希望小孩會講俄文,每天請我陪他們的小孩講俄文,我在那個家庭大約半年左右,那個小男孩的俄文就已經講得不錯了。


當 Au Pair 有趣的經驗:

因為我的接待家庭已經有連續 7 年都有請 Au Pair,他們很了解 Au Pair 剛到新環境的需求,所以我生活上沒有遇到太大的問題。而跟小孩子相處每天都很快樂,最大的姊姊才 11歲,也都是很天真的年紀,對我都很尊敬。

剛住進去接待家庭時,有一次那個媽媽問我有沒有想吃什麼,我回答說"優格",然後她就買了一盒布丁回家,我以為那布丁是要給我吃的,結果最小的弟弟看到我在吃布丁就大哭,我嚇了一跳,後來才知道那盒布丁是媽媽買給他吃的,所以我立刻就帶他去買了三盒布丁回家。


喜歡比利時這個國家嗎?

比利時大致上是個不錯的國家,人民都很守法,但由於許多摩洛哥的非法移民在這裡活動,造成很多治安的問題,我本身在地鐵就有被搶手機的經驗,我在月台上一直追搶匪,只見當地人袖手旁觀,不會主動幫忙,而當地的警察對這種搶案也不積極處理,後來我才發現,我的許多朋友在地鐵也都有被搶的經驗。


覺得比利時人友善嗎?

我住的城市布魯塞爾是個雙語區,有法語區和荷語區,我住的是法語區,這裡的人還滿友善的,而荷語區的人似乎比較排外,聽說也是受到摩洛哥非法移民的影響。


比利時的食物怎麼樣?

這裡的食物不太好吃,只有蛤蜊 (mussel) 還不錯,因為布魯塞爾鄰近北海 (Nordsee),所以蛤蜊相當有名,另外甜點和巧克力真的很不錯,由於布魯日 (Bruge) 是鬆餅的發源地,大致上比利時的鬆餅都很好吃。


如果再當一次 Au Pair,還是會選比利時嗎?

因為我的目標是學習法文,而比利時政府給 Au Pair 的工作條件和薪水很合理,所以我還是會選比利時。



小結

比利時家庭利用「Au Pair 文化共宿」多是以陪伴或照顧為主,家庭讓小孩從小就跟不同國家來的 Au Pair 相處,學習各種文化及語言,也讓原本就是多語言國家的比利時,更具有文化豐富性。

如果家中的小孩滿 16 歲就已符合可以到國外當 Au Pair 的資格,如果有興趣讓自家小孩學習德語、法語或荷蘭語的話,比利時是不錯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