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0日 星期日

冰島之旅(1) CouchSurfing in Reykjavik

冰島? 雷克雅維克?

一個我從來沒想過會去的地方,我居然去了!

還好我有去! 而且有生之年我還會再去一次!


在歐洲住了近一年,有空就找廉價機票出國玩,歐洲的旅行經驗相當豐富,玩過大大小小的國家,各國精品大街,歷史古物,藝術文化、人情特色等,在我玩過北歐的奧斯陸(Oslo, 挪威首都)及哥本哈根(Copenhagen,丹麥首都)前,已很久沒發現驚喜。

這次的冰島之旅,更是給我難以滿足的旅行胃口,帶來無比的驚喜與感動!

剛下機場,歡迎來到冰島的指示牌更讓我確定自己已站在冰島的土地上了。



機場到處都是觀光客,不過冰島人很容易就可以分辦,個子很高(男/女 身高平均 181.7cm/ 167.6cm),五官很美麗,加上白皙的皮膚以及純白的秀髮,真的像是從天堂下凡的天使!據說這種純種的白人,由於其弱勢基因,再過三十年就會絕種。冰島的小朋友長得很漂亮,從他們口中我知道冰島語的爸爸叫 "Ba Be",真想抱一隻回台灣。

我放慢腳步,找了一個可以坐下來的Café,叫一杯熱巧克力,拿出在哥本哈根買的麵包和香蕉,悠閒地慢慢研究,機場拿到的免費旅遊資訊,慢慢規劃這幾天可以去玩的地方,這是背包客的基本生存技能。不久,一對約五十歲的中年夫婦問我能不能一起坐,一聊之下,他們也是從德國飛來的,他們告訊我他們早就想來冰島了,一直礙於冰島高得嚇死人的物價,但今年(2008)冰島克朗跌了60%,冰島也是Lonely Planet 票選2008年最划算的觀光行程第一名,所以他們才一股作氣要來冰島玩兩個星期,他們接下來的十天旅程是開車去探訪冰島各個不同的村落,我聽到當下很不可思議,真的有必要開車逛到10天嗎?! (他們說一天的租車費用是 100歐元! 相當於台幣 4000 元。)


離開了機場,從冰島機場到雷克雅維克市區,還要坐約五十分鐘的巴士,從機場到市區的路上,我已經被那特別的景色給深深吸引了,瞭闊無邊的石礫平原上,坐落著幾座冒煙的火山,遠處的在地上冒煙土壤,這景象彷彿不在地球。冰島有地球上最特殊的景色,當年阿姆斯壯就是在冰島的米湖 (Mývatn) 訓練月球漫步。





拿著事先在CouchSurfing 上聯絡好的沙發主人給我的地址,一下就找到這幾天的住處了!

沙發主人叫Sabrina,是個義大利移民到冰島的媽媽,當天還住了另外六名背包客,Sabrina是專業的沙發主人。我那房間還有另外一對德國情侶,他們隔天早上五點就要搭飛機回德國,他們知道我從德國飛來的,很開心告訴我該怎麼安排行程,以及可以吃什麼較便宜,這時覺得會講德文還真不錯。




我等不急要來認識這個連續七年名列全球最適和居住城市的雷克雅維克,近年排名下降是由於冰島於2008年破產,但其實這個城市整體給我的感覺還是很棒。

北歐是全球最重視人權的地區,尤其在雷克雅維克更是一個人權舞台,在這可以看到大家為各式弱勢團體發聲:女權主義、同性戀者,素食主義者。街道上,可以看到許多餐廳門口就插著同性戀的彩虹旗,代表他們歡迎同性戀者,但也更歡迎所有非同性戀者。在一間餐廳門口,一份六歐元的Lasagne (千層麵)深深吸引著我,餐廳裡面空間寬闊,擺設簡單,餐點好吃,給人很服適的用餐享受。另外,街上的素食餐廳也是琳瑯滿目,這裡的人不只對人類,且對地球上所有生命都有很特殊的感情。


另外,冰島也誕生了全球第一位公開自己同性戀身份的女總理- Johanna Sigurdardottir。





 

 雷克雅維克的"市區" -也就是一般觀光客活動的地區- 很小,真的很小! 比士林夜市還小很多,算是功能齊全,特色十足,觀光客的基本需求,吃喝玩樂紀念品一應俱全,如果要省錢也是可以找到便宜的餐廳,一間位於主要觀光大街(Hverfisgata)上的二樓泰式餐廳,吃一餐大約十二歐元,不算很貴就可以吃到米飯料理。







冰島的物價雖高,但卻沒有很重的商業氣息,這裡很自由,每間店都彷彿在宣揚自己所追求的人生價值,各種不同的價值觀在這裡都可找到自己的生存空間,在街上就飄揚著一股自由平等的氣息,此外,我在街上一直聞到一股很特別的香味,最後,我發現這股強烈的香味來自於路旁的行道樹,整個雷克雅維克市區都種滿這種樹,味道真的很棒,從來沒聞過的香味,不輸桂花及七里香,但卻發現它只是一棵樹,類似檸檬桉自身能散發香味。



雷克雅維克有個很大的湖泊(特約寧湖-Lake Tjörnin)就在市區旁,幾步腳程就可以"遠離"塵囂,赫然又是另一種生活風格,湖邊來了幾隻海鷗、鴨子及鴿子,像是每日例行公事,來領取人類給他們的午餐,這個湖泊很大,剛好當天天氣超好,畢竟在冰島好天氣一年只有不到兩個月,所以冰島夏天機票就超貴,離題了....




冰島人口不多,這個湖泊散步一圈大概要四十分鐘,我走了一圈大概只遇到五個人,一個媽媽帶小孩到湖邊看鴨子。而湖邊的野鴨也相當有個性,雖然在睡覺,但井然有序的排列相當整齊,鴨鴨間完全等距離。







 
這張照片是一位在湖邊看書的冰島美女幫我拍的,我們小聊了一下,她在法國工作,剛好回家渡假兩個星期,是個很有氣質的美女,而且冰島人長得真的很漂亮,像天使般的超純種白人,可惜最後我忘了問她能否拍個照......








在雷克雅維克散步,還有一個很必逛的地方 - 雷克雅維克大教堂 (Hallgrímskirkja Church)。可惜我運氣太好碰上該教堂擴建,無法看到它美麗的全貌,不過施工中的鷹架也無法擋住這教堂與眾不同的風采,純白色莊嚴又獨特的造型,與我在歐洲所看到的教堂完全不一樣,算是很有自己風格的教堂。


冰島有很多為觀光客安排的特殊短程旅遊,可以去歐洲最大冰原及冰河馳騁雪上摩托車、北極賞鯨、騎冰島特種小馬、北極泛舟、愛司基摩(Eskimos)生活體驗、攀爬千年冰山,若體力及經濟能力可及,還可以參加四天三夜的極限探索。

每個都很吸引人,可惜價格真的貴的嚇人,隨便一個半天行程都要台幣約五千元,雖然我早上就到遊客中心詢問套裝行程,但超高的價格讓我花不下手,最後我決定狠下心花一百歐參加冰河之旅,約十點半回到旅客中心要登記時,服務小姐告訴我本日所有行程已全滿了!!!!!!!

都來到冰島就不應該怕花錢,因為都已經花那麼多錢來到冰島了,下次再來已不知何年何月了?!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