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0日 星期日

冰島之旅(2) - 月球地形之旅


NASA 在1965年將阿波羅計劃的太空人送上月球前,就以冰島作為太空人訓練基地,作基礎的地質調查,學習採集礦石標本。



CouchSurfing 真的可以認識很多超棒的人,我的沙發主人 Sabrina 把她的車借給我們用一天,在Sabrina家,我又認識了一位來自荷蘭的背包客 - Saska,她是一位很酷的女生,用自己的積蓄到處自助旅行一整年,冰島是她的最後一站,她也跟我分享了很多她的旅行經驗。於是Saska當我的司機,我們開始了我們一天的冰島冒險之旅。






我們只有一天的時間,於是我們決定了金圈之旅(Golden Circle Tour),就是從雷克雅維克出發,走訪Þingvellir國家公園 (Þingvellir National Park)、Geysir 間歇泉、以及黃金瀑布(Gullfoss) 等重要景點,大約兩百公里,,再折返雷克雅維克,環島公路只有一條很簡單,重要的叉口在地圖上都有標示,在冰島GPS是很多餘的東西,上路前只要記得帶上地圖和加滿油,因為一路上真的看不到加油站。








在冰島開車是很舒服的一件事,公路又長又直,且眼睛所及都是美景。在遼闊的草原上,擺了很多白色的"草包",原來是路邊這幾隻羊咩的食物,連路邊的羊咩也散發著很悠閒的感覺。的確,這麼寬廣的草原,這幾隻羊咩愛怎麼跑就怎麼跑。







我們的第一站Þingvellir國家公園,曾是冰島人相當引以為傲的民主發源地,這裡的法律之石(Lögberg)是維京時代,大家開會訂法及執行刑法的地方。這裡也是美洲大陸與歐亞大陸板塊的交界,眼望去盡是凹凹凸凸的水窪,這裡沒有國會的樣子,但有一種生命歷盡蒼桑的感覺,很適合坐下來好好思考生命的意義。




Pingvellir, 美洲大陸與歐亞大陸板塊的交界,在這裡2大板塊以每年0.2公尺的速度分離






8月的冰島夜晚只有 2 小時,所以日落及日出極劇快速,在我們要回雷克雅維克市區的路上,讓我看見了永生難忘的景色。我們開在筆直的環島公路,一望無際的岩原,大約晚上 10:50 分,瞬間地氣上升,一時霧氣壓低能見度。由於太陽落下的相當快速,霧氣來不及散去,因而夕陽暈開霧氣為金黃色,眼睛來不及收盡眼前奇景,就發現月亮已無聲地升到半空中,這景色若非親眼見到,一般攝影技術很難完全呈現這般奇景。
 

在冰島,我體會到,一望無際的眼界是很奢侈的享受。在台北,眼界所及的距離大多不及20公尺就會撞到建築物,再加上五顏六色的招牌,及眼花撩亂的廣告強力灌輸,整座都市叢林是我們眼睛以及意識的最大壓迫。(待續)